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钢梁铁柱 侠骨柔肠---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18年12月31日 21:26   阅读次数:[]

一:产业描述:

在工业与民用建筑业,钢结构建筑每年新建约3000万平方米,用钢材约830~850万吨(不包括钢筋和线材),占全部钢材消费量的4.2%。与此同时,中国的住宅建筑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每年钢结构住宅的建筑将达到560~2800万平方米,需用钢材28万~140万吨/年。随着我国钢产量的大幅度提高,我国钢结构产业的发展空间和应用领域越来越大。

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随着国家对交通基础设施投入的增大,钢结构的应用面越来越大,在道路、桥涵、码头、机场、电站及公共设施大量采用钢结构,其需求量在迅速增长,钢结构不仅数量增多,而且质量要求高,特别是涉及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项目,对钢结构的性能要求特别高,不仅对设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对制造工艺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给相关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通过对国内十余家骨干企业的调研,我们了解到该专业人才需求量很大。特别是工业发达的地区(大连、上海、广州、江苏、福建、湖北等)都有大量的需求。很多企业在推行“改制”的进程中得到扩建和发展,急需大量的钢结构制造技术专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描述:

1、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钢结构生产、施工、管理等工作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综合素质,掌握钢结构制造与安装、施工组织与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服务建筑工程,海洋、船舶与航务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等钢结构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课程与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与识图、AutoCAD绘制工程图、工程材料选用与防腐、工程测量、工程测量实训、工程力学、土建行业英语、结构识图与制图★、钢结构CAD实训、金属加工制作实训、钢结构图纸深化★、钢结构焊接工艺与实施★、钢结构焊接工艺编制、焊接实训(1)、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艺实作★、钢结构安装工艺编制、钢结构质量检验★、钢结构质量检验实训、施工组织设计、专业英语、中级焊工培训、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专业综合训练、高级技能培训、顶岗实习、工程项目管理、钢结构设计、特种钢结构制造工艺、建设工程法规

3、专业技能与核心技能

●具有钢结构工程制图和识图能力,并能利用计算机绘图;

●具有钢结构焊接实际操作的能力;

●具有钢结构施工设备选用及维护能力;

●具有钢结构测量、质量检验与控制的能力;

●具备编制和实施钢结构制作与安装工艺方案和焊接工艺规程的能力;

●能解决钢结构施工的一般技术问题,具有一定的生产组织和管理能力;

●能阅读一般英文资料、并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

●能记录、收集、处理、保存钢结构相关专业技术的信息资料。

4、主要就业岗位(提供照片两张以上)

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岗位和职业资格

序号

就业岗位

职业资格(名称、等级、颁证单位)

1

钢结构放样,钢结构下料,钢结构装配,施工机械操作,焊接操作,钢结构测量、钢结构检验

应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如下:

●焊工(中级,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

●*施工员、监理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预算员(湖北省建设厅颁发)

●*超声波无损探伤操作工(中级,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

●*金属焊接(切割)特种作业操作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发)

注:资格证书项目中“*”为选考项目

2

钢结构图纸深化设计

3

钢结构工程制造工艺编制

钢结构工程制造预算编制

4

钢结构工程安装预算编制

钢结构工程安装工艺编制

5

钢结构工程生产计划,生产调度,质量检验,环保安全

5、主要就业单位与优质就业单位

中交集团第二航务工程局第六工程公司

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黎明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精工楚天钢结构有限公司

湖北辉创重工有限责任公司

6、主要就业去向(行业与区域)

主要面向建筑和交通运输等行业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企业,造、修船企业,也可涉及能源及石油化工等行业钢结构制造企业。主要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服务建筑工程,海洋、船舶与航务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等钢结构行业。

7、学生第二课堂(提供照片两张以上)

8、主要专业成果

钢结构装焊实训该工人与创新项目获院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9、专业特色

立足建筑,市场面向,锤炼工匠,服务国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