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精打细算 明明白白---工程造价专业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18年12月31日 21:38   阅读次数:[]

一:国家产业背景:

建筑业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对专业性建筑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据统计,建筑业的年产值一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高级的建筑人才始终供不应求,严重地制约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深入地向前发展。建筑业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造价咨询业的逐渐成熟,对于熟悉工程造价全过程的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已经被国家列入紧缺人才培养目录。

二: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工程造价咨询、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招标代理、审计事务所、建设单位等的工程造价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工程造价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等知识和相关工种技术技能,面向工程量清单报价、施工图预算、工程结算编制、BIM工程造价软件操作等工作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课程与核心课程

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经济、工程定额计价、建筑施工技术。

3、专业技能与核心技能

工程造价专业核心技能即工程造价的确定和控制能力。

4、主要就业岗位

具体从事造价员、资料员、施工员、合同管理员、招标代理员、招标师、咨询工程员、成本核算员、基建工程管理技术员等岗位。

5、优质就业单位

湖北大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纵横工程咨询公司等

6、主要就业行业与区域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木建筑行业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施工企业、国际经济合作公司、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招标代理、建设单位、审计事务所等单位。

7、学生第二课堂

8、主要专业成果

2016/2017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三等奖(省级)、

2018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造价与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三等奖(省级)、

2016“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工程管理挑战”赛项二等奖(国家行业)

2018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大赛工程设计专项三等奖绿、色建筑专项三等奖、项目管理专项二等级以及全能三等奖(国家行业)。

9、专业特色

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创设学习情境,以行动导向教学的设计原则,开展“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