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场新人 >> 正文
第一份工作找大企业还是小企业?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5:38   阅读次数:[]

中国每年都有数百万的大学生毕业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摆在面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份工作。如今的社会竞争压力无处不在,职场也已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优胜劣汰充斥着每个角落。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职场小白来说,获得一份理想的工作并且站稳脚跟是非常重要的。

    在面对工作选择时,很多人都非常的渺茫和无助,到底是选择一家大企业安稳的过着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还是选择一家小企业历练自己,多学习一点本领呢?这是很多职场小白非常困惑的问题。其实无论选择大企业还是选择小企业都要遵循自己的内心和以后的职业规划,因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各有利弊,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小企业的优点是:处于发展初期或者中期,各项制度不完善,人际关系和部门配置较为简单,对于出入职场的小白来说工作相对上手较快,而且在工作中可以接触和学习到公司的整个运作流程,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这样的公司更强调做事。缺点是:没有完善的薪酬和考评制度,对加薪和晋升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说明,很多时候完全凭老板说了算,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工作时间不固定,往往到了下班时间依然会要求你加班完成工作,而且还是无偿的;小企业因为处在发展的初期或中期,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的业绩没有很稳定的保障,因此对职员的未来发展和职业方向没有明确的规划,身处在这样的企业中,对自身未来的职业发展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大企业的优点是:处于发展的稳定期和上升期,各项制度和部门配置较为完善,任何一项工作都有着明确且规范的操作流程,只需要按照操作流程执行就可以;拥有较为完善的考评和薪酬、晋升体制,可以保障员工及时获得加薪和晋升;相关福利待遇要明显优于小企业。缺点是:制度和操作流程冗长繁多,对于初入职场的小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不小心就会出错;部门之间相对独立,部门等级制度划分非常明确,越级工作或汇报将会被认为是破坏同事关系、阻碍工作和谐的别有用心;人员配置较多,工作和职责划分非常细致,人际关系复杂,在沟通和人际关系处理上要非常的小心谨慎,说不定什么时候你就得罪了谁;所有的工作都需要通过邮件或者会议来解决,有时候往往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也需要通过无数次的邮件传递才能够解决,这一点非常的考验职场小白的耐心和细致。

    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互有优劣,我们在选择自己第一份工作的时候要深思熟虑,因为这是你职业生涯的起步,会为你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很重的基石。如何选择还是要客观实际的审视自己的现状和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如果是想着先多学一点东西,提升自己的全方面能力的话,小企业相对比较合适一点;如果说希望过着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享受较好的福利待遇,那大企业会比较合适。总而言之,小企业可以让你获得较快的提升,大企业可以让你按部就班的获得提升。

    对于职场小白,在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认清自己,无论选择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必须要保持谦虚、学习、坚持的心态,因为任何一份工作都是需要付出才会得到回报的。有一个真理是永远正确的:量变终究会引发质变,你现在所做的工作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哪怕是枯燥乏味的,如果你能克服自身的不足,坚持做下去,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终有一天,当你达到一定的职位高度时,回过头来看看你之前做的工作,你就会发现它们是那么的有意义,因为它们是你今天成功的奠基石,没有那些零碎、乏味的工作,你就无法获得今天的成功和高度。记住:小企业里你成就企业,大企业里企业成就你。虽是不同的性质,但结果是一样的,因为你在成就企业的同时,也成就了你;企业在成就你的同时,也是在成就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