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之家 >> 理论之窗 >> 正文
[懂法守规]你了解监察法吗?9个重点带你读懂!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22:07   阅读次数:[]

你了解监察法吗?9个重点带你读懂!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和政治生态。那么,国家监察法你了解多少?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20日通过。关于监察法,你了解吗?小编带你学习啦!

正确理解监察机关,至少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监察委员会是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监察委员会就是反腐败工作机构,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与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

为保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在领导体制上与纪委的双重领导体制高度一致。

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对党中央、地方党委全面负责,将有效解决监察覆盖面过窄、反腐败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

监察委员会由人大产生,就必然要对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