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调研找差距,奋力拼搏增实力——学院赴广东和海南开展专业调研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3:50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快专业建设,2018年12月8日至2018年12月13日,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工民建教研室前往改革开放前沿珠三角广州、国家自贸试验区海南进行专业调研。此次调研由李坚老师牵头,李松老师、蔡志伟老师组成调研小组,历时5天。

此次调研走访了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海南罗牛山集团公司等单位,就同类专业设置、生源招生就业、人才培养方案等专业建设情况,课程设置与开发、实训环节和训练方法、技能竞赛、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等课程建设情况,兄弟院校合作、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社会服务、横向课题开发等办学理念、途径和手段,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师进修、专业带头人的培养等情况,新工科背景下建筑类专业的应对措施,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对高职院校培养建筑业人才的具体需求,以及企业的人才的需求量和素质要求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全日制专科层次普通高等院校,也是国家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试点高校、第二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专业建设颇具特色。

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是以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及畜牧养殖为主业,集房地产开发、教育、金融投资等板块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率先在全国实施资本化、品牌化、信息化和园区化战略。公司连续15年被农业部和海南省农业厅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南省农业龙头企业。

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张志全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建设情况,尤其是现代学徒制的推广经验和建设成果。随后,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BIM、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等专业教师,分别和相关教研室主任或教师进行了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交流。

广东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在广东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会议室听取了教务处长的学院介绍

在罗牛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产部常务副总经理赵旭初介绍了公司发展历史和背景、经营业务范围、企业规模和前景,并陪同参观了公司厂房、现代化仓储基地、生猪生产基地、现代农业生态园、教学实训基地。

地产部常务副总经理赵旭初介绍企业情况

参观企业厂房

此次调研明确了我院专业办学的自身优势和差距,为找到我院建筑类专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线索,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和海南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后期校企合作打下了基础,同时让参与调研的教师进一步认识到新形势下提高自身素质的紧迫性。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与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进一步合作的良好愿望和意向,与罗牛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进一步实施校企合作的意向协议书。(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工民建教研室 蔡志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