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全面落实延迟开学“三不停”工作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1:30   阅读次数:[]

疫情当前,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有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延迟开学不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三不停”,学院积极作为、认真准备、提前谋划线上授课工作,确保教学授课不延期,教学质量不下降,教学秩序不混乱。

一是学院领导重视,提前谋划。自2月1日接到教务处通知,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协调研究,着手准备防疫期间线上授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学院组建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并多次开展视频会议布置工作:对任课教师提出加强思想引领,继续以“课前三分钟”为抓手,帮助学生坚定信心,助力防控攻坚战的要求;对辅导员、班主任提出掌握在线学习特殊(困难)学生群体,进行帮扶的要求;对专业负责人提出要求,在给本专业学生授课时,至少开展一次“专业认知与就业指导”的专题教育,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本专业,增强学习动力、明确目标。

学院分别对老师准备采用的线上授课平台、学生现有的学习条件等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摸底统计了解到大部分老师倾向于使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和建筑云课这三类平台;有近61.3%的同学身边有可供学习的电脑和网络,有36.8%的同学只有手机,只有不到2%的学生暂时没有网络学习的条件。各教研室也对本学期应开设的理论课程、一体化实训和现有的网上授课平台进行了研讨和梳理,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任课教师授课平台摸底数据

学生学习条件调查

二是加强网络培训,充分做好授课准备。在摸底调研的同时,学院教务办公室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工作,搜集了各网络平台直播培训的时间和网址,整理出采用教学平台的使用教程,搜集各网上开放教学资源和免费电子教材推荐给任课教师,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建课、录课、视频制作在线培训,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鼓励教师广泛利用成熟的网络教学资源、以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确保按时开课。

建筑学院老师们自发组成授课团队集体备课、建课,提前开展视频录制和直播测试,帮助困在外地没有电脑的老师搭建课程。与此同时通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组织学生扫码加入班课,让每一位任课老师加入学生班级群,教学、学工实时联动,确保线上线下教学高质高效。

教师团队集体搭建课程

2月17号线上授课第一天,建筑学院理论课程如期开展,老师、学生顺利网上教学,教务、学工还第一时间收集了老师们线上教学遇到的突发问题,组织学生反馈网课学习感受和建议,学院领导班子当晚针对收集的意见起草了《建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问题反馈及解决方案》供任课老师改进在线教学质量、提高学习效率。

徐佳佳老师在广州某酒店备课

祁春野老师自发在方舱医院备课

疫情阻挡了老师们到学校备课和建课,但是阻挡不了老师们的教学热情。徐佳佳老师春节期间被困广州,很长时间才安顿到一个酒店,在此期间一直克服困难精心备课;祁春野老师被困在方舱医院与病毒顽强抗争的同时,看到同事们网上建课的信息,自发利用手机开始备课,熟悉线上教学软件操作,做好授课准备;还有许多被困老家、家中的教师,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情,克服种种困难,配合学院管理,高质量推动在线教学工作。开课一周以来,学院老师创造条件开设了37门理论课程,还有部分一体化实训的课程也在搭建中。

王沫涵老师在山东直播授课情况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动员,落实教学组织管理。学院组织班主任、任课老师对学生进行宣传动员,鼓励学生尽快熟悉、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发挥主动学习能力,积极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巩固学习内容,独立完成课后作业,班干部督促本班学生按时上课、协助任课老师组建“网络课堂秩序”,定期答疑互动,最大限度的保障高质量线上学习。

此外,学院创建“建筑学院线上教学联动群”,任课老师每次上完课反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班长收集本班每日教学、学习情况,帮助同学们解决网课学习中遇到的操作问题,帮老师收集作业、收集同学们反馈的建议,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网络结对帮扶。

建筑学院线上教学联动群

班长反馈本班每日学习情况

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教学管理部门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非常时期的网络教学模式“攻坚战”。建筑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在线开放课程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打造建筑学院金课奠定基础,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