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育人出实招,云端思政显效力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20年04月04日 11:23   阅读次数:[]

面对全国延迟返校开学应对新冠疫情的情况,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认真领会学院党委期初视频会议的各项要求,提出“管理不滑坡,教育不断线”的工作目标和“认真做好网络思政”的工作思路。在疫情期间,充分挖掘网络教育资源,搭建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发挥优质教育资源优势,有效的开展网络思政,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一、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搭建具有丰富学习资源的“云端课堂”

目前该平台已汇集优质教育资源接近1000余个,由职业成长、专业提升、人文培养、筑梦军旅、青春故事、办公技巧、卫生常识等十六个教育版块构成,全面提升学生个人综合职业能力,把学习教育向课外延伸,有效的占领了思政阵地。目前该学习平台日登陆人数超过220人,学生的累计自学时长超过5600小时。

院学生党支部还筹办了多项以“阅读”为主题的线上活动,自2月15日正式开展至今,5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持续坚持阅读打卡并撰写分享阅读心得。学工团队为满足学习英语学习需求成立了英语兴趣小组,为学生备战专升本考试和英语四级提供帮助。这些线上的学习资源、读书活动和兴趣小组正在建筑学院掀起一阵爱学、促学的热潮。

二、发挥优质资源教育优势,精准做好网络思政

1、精心计划,推送疫情相关教育视频课,提高防护意识

疫情期间,精心推送了七期有关本次疫情防护的自学材料,分别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措施,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高校版),该栏目的观看人次已超过2600余次。针对后期返校开学,《返校学生防护指导》等教育培训材料也正在积极筹划准备之中,将在复学前2周针对全院师生开展更为详细的防疫知识培训。

2、认真策划,以“感恩父母”为主体的线上团组织生活会

在疫情期间,积极筹备线上“感恩父母”团组织生活会。通过“给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到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从父母的艰辛中体会到做好当下、努力学习,树立目标的意义。让同学们从“逆行者”的大爱中学会感恩社会,引导他们做好职业规划,学有所成,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感恩父母,去兑现“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承诺。

3、以点带面,开展“雷锋纪念日”组织活动会,强化榜样引领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网络组织生活会强化榜样引领。同时通过平台精准向全体入党积极分子推送《我看见——雷锋原声再现,战友深情回忆》和其他先进榜样的视频资料,引导他们会前认真思考,会中积极发言,会后行为示范,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与推动作用。

疫情期间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的党、团、学组织里涌现出了大量的先进人物,他们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诠释了“95后”和“00后”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中有以专业技能投身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董泽宇、柳雨果同学;有不知疲倦的奔走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志愿服务者雷志成、胡君灿、邱爽、周荣奇、饶正声、周俊虎等同学;有守护居民生命安全,面对险情挺身而出及时扑灭火灾的代子洵同学;有退伍不褪色,坚守初心的退伍军人熊炜炜、李阳同学;有默默无闻坚守疫情一线1个多月,被汉川市祥和社区表彰的王宇驰同学;有不畏苦难,心怀感恩,勇敢逆行的徐昌强同学。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对建筑学院思政教育成效的肯定与激励。

在整个疫情期间,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学工团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主动思考、持续创新,以做好网络思政为目标,以云端学习中心平台搭建为抓手,有效提升学生的防护意识,不断加强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确保学院防疫攻坚战和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为开学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