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海外就业 >> 正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封来自远在加纳的新春祝福
作者:刘洋   时间:2019年02月03日 17:57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

刘洋同学,16331班,建筑工程专业,2018年底以优异的表现,经过三轮面试及笔试,与另外三名同学一同入职森大集团(这是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在大专院校招聘,我校是唯一的一所专科学校)。经过公司一个月的广州培训,于2019年初远派非洲加纳。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他在遥远的非洲送上新春诚挚的祝福。同时,他也把在加纳近两个月的生活点点滴滴,工作的每一份感悟,都详细的记录下来。现经征得其本人同意,将信件内容原文公开,供所有的建工学院同学及老师分享。


尊敬的书记,好久不见,甚是想念,近来可好?

不知不觉离校将近两月,初入社会,步入职场,感概颇多,今日来向书记诉说一下心中的苦水。

首先是生活上,感觉自己像土豪一样,每天不用自己动手下厨,时辰到了,背着手哼着曲儿去吃饭,每天吃的虽然不是山珍海味,可更胜之,嘻嘻,听着是不是有点夸张,但实际也差不多,远在万里之外,可厨师却是专门请的国内的大厨哦。住的是豪华三人间(目前只住了我和冉翔两个人)配备空调,独立阳台卫生间,水电费全免,每天有保姆负责洗衣打扫房间,当然有空闲的时间我都是自己动手的,在此处我给自己点个赞。

其次工作上,我和冉翔于2019-1-24,由阿克拉房地产工程部调往塔克拉迪(同一国家不同城市)基建部,天王仍在阿克拉工作不变。最主要的谈谈我们到达了新地方的工作吧,环境比之前的恶劣一点,来了八天,每天都在工地现场,有一位国内的老师傅带我们,不过说实话,突然发现自己的位置好尴尬,英语不怎么好,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都好少,突然觉得在现实面前自己很无能,在应该学习的时间偷了懒,之后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去弥补,出了校门,没人会像老师一样笑着传授你专业技能,没人会告诉你这样做的原因,更没人告诉你怎么去做,别人只要结果,一个好的结果。这就是现实吧,对,很现实。目前正在建挡土墙,每天在现场给师傅打一下下手,同时也要看着加纳本地工人干活。我们到八天里每天加班,早上我总是最先吃完饭去办公室,中午,晚上我们都是最后去食堂的,食堂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我们才去,幸运的是有个本人加纳阿姨每天帮我们留饭,要不然就要饿肚子了,吃完饭又要去办公室整理当天的考勤表,材料报表,人工费用,最后汇总报给上级。每天7:30到现场11:30下班,有时加班到12:00,下午13:30上班,17:30下班,加班到19:00,赶紧去吃饭,要不食堂阿姨就要下班走了,吃完又去办公室接着工作到20:30。每天都在抱怨别人天天下班那么早,周末休息,而我们天天加班,周末也加班,没有一天假,干不下去,每天虽都这么说,可第二天依旧去工作,依旧去加班,一天天就这样过了。有时就是这么无奈,没得选。

这段时间里,每天都在背单词,现在是学习英语的好机会,无论多忙我都会找时间记几个单词,我也感觉有了进步,相信会越来越好的。同时这段时间里也逐渐成熟了一点,深知自己是一个专科生,起点比别人低,没有抱怨的资格,没有谈条件的资格,这不是自卑,是现实,现在唯一能改变自己的就是勤奋做事,努力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去为公司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价值。希望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定抓紧时间,珍惜机会好好的学习专业技能,拓展自己的视野,等步入社会时有资本有能力和别人谈,可以去选择。

马上就是春节了,说心里话,很想家,想父母,很想,很想,从来没这么想过;这几天总是眼眶湿润,心里真的,哎,说不出的感觉,不说这些了。新年在即,

️老师们阖家欢乐,新年大吉,

️学弟学妹们学习进步,天天开心,

️我们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越来越好,

️咱们船院明天会更好。

您的学生:刘洋 2019年2月2日于凌晨7点

工作场所

工作场所

附近超市

工作场所

生活场所

工作场所

工作场所

居住场所

居住场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