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服务 >> 办事流程 >> 正文
2021届高校毕业生户档托管指南
作者:建筑学院学工办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5:20   阅读次数:[]

湖北人力资源中心是经湖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登记注册的省属事业单位,办公地址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光谷人才港。其业务范围是:流动人员户口、档案管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对象主要是高校毕业生

户档托管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户口、档案委托办理保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十条明确规定:对国家规定的应当立卷归档的材料,必须按照规定,定期向本单位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据为己有。

按国家政策规定,组织、人事部门所属的各级人才交流机构才有资格保存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后的人事档案,各种私营民营企业、乡镇企业、中外合资、独资企业都无权管理员工的人事档案,一般由委托的各级人才交流机构托管。毕业生也可以以个人名义委托人才交流机构托管人事关系。

毕业生在在校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进入国企工作,档案由学校直接调出。未就业的毕业生和就业在个人、私企和合资企业的人事档案都可以托管在湖北人力资源中心。

户档托管在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后具备如下的优势:

1、户档托管是免费的,且没有期限限制

2、明确户档的保管机构为湖北人力资源中心;

3、职称评审申报(本科毕业工作满1年、大中专毕业工作满3年可申报初级职称,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湖北人力资源中心负责申报办理);

4、托管对象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就职后单位对档案的核查,可以提供证明材料,如存档证明等;

5、配合托管对象提供专升本或考研所需要的相关材料(政审表盖章、成绩表等户档资料复印等);

6、协助配合因工作调动、办理退休、出国审查时提供户档的查询及其他服务。

档案是记录个人的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不办理托管或档案在本人手中,参加国家公务员的选拔、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招聘、成熟的民企在招聘时审查不予与通过。工作中工资待遇兑现、连续工龄计算、养老等福利计算、工作职务提拔调整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影响。

湖北人力资源中心户档托管流程及注意事项如下:

一、2021届应届毕业生。

二、托管流程

1、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力资源中心),直接扫码按提示申请即可。(请在提交托管申请后,下载彩印接收函交给学校辅导员,档案托管单位名称为: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单位代码:9204)。

2、档案转递方式

档案由所在高校与本中心集中交接。

3、户口材料移交

已办理托管户口的毕业生,必须将下列材料按顺序整理后递交至本中心窗口;

①《就业报到证》(抬头必须为“湖北人力资源中心”);

②《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需在学信网下载);

③毕业证复印件(A4);

④身份证复印件(A4);

⑤与武汉市用人单位签署的《三方协议》或劳动合同书;

⑥一寸登记照片3张(不分红蓝底);

⑦户口迁到学校的毕业生提供《户口登记表》

湖北省内户籍未迁移到学校的毕业生,需提供户口本首页复印件及本人页复印件(A4)。

湖北省外户籍的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回户籍地派出所开具《户口迁移证》;

《户口迁移证》注意事项:

A、迁移原因须注明为:“大中专生毕业分配”;

B、迁往地址须注明为:“湖北省武汉市”或“湖北人力资源中心”。

4、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接上级党委通知,本中心不再接收党员组织关系挂靠。

三、户档查询

毕业生可通过关注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在线咨询。2021年10月8日起,公众号菜单栏“户档托管→托管状态查询”即可查询本人档案、户口托管到档状态。

四、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815号,光谷人才港三楼C区。

地铁线路:地铁11号线豹澥站C出口。

咨询电话:027-87326860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8:00


户档托管常见问题问答

1.Q:我想把档案托管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我该怎么办呢?

A: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力资源中心”,菜单栏“户档托管→应届生托管申请”按提示如实填写信息。(请在提交托管申请后,下载彩印接收函交给学校辅导员或校就业指导中心。档案托管单位名称为: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单位代码:9204)

2.Q:我想托管户口,我该怎么办呢?

A:户口托管到我中心的前提条件必须是跟武汉的用人单位或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托管流程: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力资源中心”户档托管→应届生托管申请,按流程操作提交申请后将自动生成的接收函彩色打印出来交给学校,同时告诉学校您的档案去向,并且在2021年09月15日之前将以下材料准备齐全后递交至本中心窗口方完成户口托管手续。

落户材料

① 《就业报到证》(抬头必须为“湖北人力资源中心”);

②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需在学信网下载);

③ 毕业证复印件(A4);

④ 身份证复印件(A4);

与武汉用人单位或企业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书复印件;

⑥ 一寸登记照片3张(不分红蓝底);

⑦ 户口迁到学校的毕业生提供《户口登记表》;

湖北省内户籍未迁移到学校的毕业生,需提供户口本首页复印件及本人页复印件(A4)。

户口在原籍(湖北省外户籍)的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回原籍派出所开具《户口迁移证》;

《户口迁移证》注意事项:

A、迁移原因须注明为:“大中专生毕业分配”;

B、迁往地址须注明为:“湖北省武汉市”或“湖北人力资源中心”。

3.Q:我想托管我的党员关系该怎么办?

A:接上级党委通知,本中心不再接收党员组织关系挂靠。

4.Q:我填完申请之后忘记保存接收函了,现在可以去哪里找这个接收函呢?

A:打开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力资源中心-户档托管-应届生托管申请修改,输入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即可找回接收函。

5.Q:户档托管收费吗?托管有期限吗?

A:户口、档案托管都是免费的,没有期限限制

6.Q:托管到湖北人力资源中心的集体户口是中心城区还是远城区的?

A:中心城区集体户口。

7.Q:档案托管到贵中心可以计算工龄吗?

A:根据(人社厅发【2016】75号文件)已取消转正定级手续,工龄是根据社保实际缴纳年限来计算的。

8.Q:档案托管到贵中心的收件地址、收件人、邮编、电话是多少?

A:办公地址: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815号,光谷人才港三楼C区。

电话:027-87326860 孙老师(收)邮编:430000

9.Q:我可以只托管我的户口吗?

A:不可以,我中心不接收户口单独托管,必须跟档案同时托管才能接收。

10、Q:如何查询我的托管状态

A:应届毕业生请直接在微信公众号“湖北人力资源中心”菜单栏“户档托管→托管状态查询”即可查询本人档案、户口托管到档状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