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产品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等九个专科专业,培养面向生产、设计、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其中高级职称占44.7%,中初级职称占55.3%,形成了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老中青师资队伍。师资素质高,其中国家一级结构师1名、国家一级造价师1名、国家一级建造师7名、国家注册咨询师1名,双师型比例达88%以上。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拥有一流的实践教学基地,实训室实行开放式管理模式,可开展职业技能考证培训、职业技能比赛等活动。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室内面积达480m²,可以完成工程测量放线、钢筋加工、钢结构加工与制作、建筑砌筑、土方力学实验等相关实训。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实训基地室内占地面积400m²,设备先进、贴近工作实际、台套数充足,可以完成暖通及空调技术相关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产品艺术创意中心占地面积570m²,拥有陶艺加工中心、绘画工作室、摄影工作室、3D打印室、大师工作室等,可以完成艺术类专业的各类技能的培养和训练。

学院立足现代建筑业和制造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先后与中建三局、中铁集团、中建钢构、北京龙发装饰有限公司、广东唯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美的中央空调、TCL空调器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工学交替共同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部分学生远赴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洲、非洲等地求学或就业。近三年各专业毕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院长:杨 鹄

电话:027-84808836

邮箱:jzxy@mail.wspc.edu.cn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专业介绍

一.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建筑工程技术方案编制与实施、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检验、建筑工程技术资料管理、建筑工程投标与造价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简单来说,可以用“懂技术、会施工、能管理、精预算”来概括。

【专业特色

国家紧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专业、湖北省重点支持专业。

【就业前景】

可获得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或城乡建设部认可的建筑类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定额员等证书或建造师证书。主要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国内大中型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施工管理、结构设计、工程技术、工程预决算等工作。

二.工程造价

专业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论基础,适应我国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管理学、 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造价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教育部、财政部“专业服务产业”建设项目覆盖专业、国家紧缺人才需求专业、湖北省重点支持专业。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三.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钢结构生产、施工、管理等工作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综合素质,掌握钢结构制造与安装、施工组织与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服务建筑工程,海洋、船舶与航务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等钢结构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国家示范性建设专业群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提升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高等学校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湖北省重点建设专业。

【就业前景】

可获得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或城乡建设部认可的建筑类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定额员等证书或建造师证书,可成为建筑行业工程师,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服务建筑工程、海洋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等钢结构行业,从事建筑钢结构设计与开发、制造与安装、施工组织与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专业培养目标】

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旨在培养熟悉BIM建模技术和BIM应用技术、精通建设项目决策、设计、施工、运营及后期维护全生命周期的BIM软件,具备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等多专业建模能力及应用模型能力的行业紧缺型人才。

【专业特色】

国家紧缺人才需求专业、湖北省重点支持专业。

【就业前景】

本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度,除毕业证外,在校期间可取得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技能初级、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技能中级证书。该专业主要就业面向BIM技术咨询公司、设计院、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公司等。初始就业以BIM建模员为主要就业岗位,后期晋升岗位为BIM工程师、BIM总监、项目经理等工作岗位。

五.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掌握中小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预决算、系统运行管理、设备销售及技术支持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湖北省特色品牌专业、湖北省中央空调技术服务培训中心示范基地专业、武汉地铁等地铁集团共建专业。

【就业前景】

可获得制冷工中级、高级,中央空调系统操作员中级、高级等职业资格证书。主要面向湖北省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服务于机电安装工程企业、设备销售企业及制冷空调系统运行维护企业,从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工程预决算、系统运行维护、设备销售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六.产品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工业与专业设计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了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国内外设计流行趋势,掌握产品创新设计、产品品牌与策划、人机工程、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产品设计表达、计算机辅助2D/3D设计、模型制作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产品制造行业与文化创意服务领域的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专业(湖北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湖北省重点支持专业、骨干专业。

【就业前景】

可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中、高级艺术设计行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可成为品牌创始人、产品设计师与设计助理。面向全国范围内的消费类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设计部门、工业企业设计研发部门、主题类产品开发企业、文化创意类企业、工业设计公司、产品设计公司、广告设计公司、企业宣传与展示部门及其他相关职业岗位的企业,主要从事消费类产品外观设计、互联网产品设计、文化创意商品设计、家居产品设计、UI交互设计、品牌设计、现代手工艺品设计与管理等工作。

七.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方向、室外设计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能独立进行室内环境设计;熟悉室内设计制作流程和工作规范;掌握空间设计、材料学、施工工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环境设计行业的相应岗位上从事室内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发展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主要分为室内设计与室外设计(园林景观)两大方向。分别对应的工作内容有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岗位有助理设计师、绘图员(施工图或 三维效果图)、施工管理人员。注重教学改革,重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师资力量雄厚,由校内专业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是一支职称、年龄结构合理,高素质、高水平的“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由企业设计师兼职教师引入实际工程项目,学生有两年以上的时间在工作室从事实际工程项目设计或到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实现工学结合,减少学生就业后的磨合时间。同时,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就业起薪平均工资高、发展空间非常大。

【就业前景】

面向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企业、室内设计公司、家具设计公司、展览展示设计公司、房地产企业及其他需求相关职业岗位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景观设计、公共环境室内设计、家具装潢设计、居室室内设计等相关的设计工作。如:武汉嘉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龙发装饰有限公司、武汉市园林建设集团旗下两家企业(武汉创然生态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市园林种苗中心)等。

八.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湖北省及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地区,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广告策划、广告创意设计与制作、商用展示环境设计与布置、网页设计、UI界面设计等视觉传播设计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运用专业设计的方法技能,独立从事包装、广告、界面设计等工作,具有良好设计沟通、团队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人才是培养具有策略眼光,创新思维,设计美感及完美执行力的行业预备力量。该专业把培养高端职业人才作为目标,人才培养定位对接企业需求,以一天教育等同一天执业的理念,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学生们不仅掌握独立创作作品的能力,还将学习团队沟通与说服的艺术,以及锻炼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意思维"、"策略视野"、"设计美感"、"执行力"是本专业教学的四大核心,同样也是学生们将来就业的主要竞争优势,助力学生们进入职场后获得更多晋升机会。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将进入出版传媒公司、广告文化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移动APP开发公司,电子商务公司,企事业单位的文宣部门的视觉信息设计与制作工作等就业领域。主要就职岗位有:广告设计,网络品牌推广、美术编辑、平面设计师、包装设计、UI设计师,APP设计师等。

九.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素质,掌握建筑水、电、通风与空调、楼宇智能化等设备工程的设计、预决算、安装施工、运行与维护、质量检验及工程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湖北省及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地区,服务建筑设备设计、安装、建筑装潢、造价咨询、楼宇智能化、高档商住楼与写字楼管理、建筑设备制造与营销等其实有单位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为普通高职高专土建大类专业目录下设的一门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建筑水、电、通风与空调、楼宇智能化等设备工程的设计、预决算、施工安装、运行与维护、质量检验及工程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

就业面向房地产开发、建筑设备工程设计、建筑设备施工安装、造价咨询、楼宇智能化、高档商住楼与写字楼管理、建筑设备制造与营销等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建筑设备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装配及调试、运行与维护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附件【建筑LOGO.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