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海外就业 >> 正文
我在森大,我在非洲职场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1:36   阅读次数:[]

前言:

从2018年开始,武汉船院与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三年来,近20位同学陆续踏上非洲的土地,开始职场起步,足迹遍布加纳,坦桑尼亚,肯尼亚,塞内加尔等国家,专业覆盖了建筑,机械,电气,物流等。

今天开始,我们将同学们的顶岗实习日志,以序列连载的方式陆续原文转发,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森大公司,了解工作岗位,了解非洲风土人情,了解校企间的合作。


连载三:

白傲龙,男,物流管理专业,2020年入职森大公司,目前在加纳工作。

这是我正式步入社会的第四个月,一切恍惚昨日校园之时。一直认为步入社会,走进职场这种事情明明还很遥远,回过神倏忽发现已然身临其中。可能你虽然有很多的怅然若失,虽然有很多的迷茫和不舍,虽然走的太匆忙还没有准备好,但是从学校这座象牙塔里出来了,那么就要承担起“社会人”或“成年人”这种身份赋予你的责任与义务。那么什么是成年人的责任与义务呢?我认为,所谓成年人的责任在于三点:一,使自己独立生存于世;二,努力回报父母养育之恩;三,若成家,需使家庭和谐美满。所谓成年人的义务即感恩国家,回报社会。只有承担的起责任与义务的你,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成年人”、“社会人”。当然,在满足责任与义务的基础上,人要去实现他的理想,记住,永远不要做一个“沉闷”的成年人。

这也是我正式加入森大的第四个月。

加入森大有一番机缘巧合。当时我还在为今后的工作,选择哪一条路苦恼之时,我的老师就向我推荐了森大,那时我看森大招聘意愿单上有这么一栏问题:“你的英语水平达到什么程度?”“好家伙,需要英语?我的英语水平就那样,在下告辞。”当时心里这样想着。然后这个事情我就搁着了好多天,后来是老师问我有没有交意愿单,我把这个问题跟她说了,结果老师跟我说:“哎哟,不要紧的,你去试试撒,我相信你可以的。”于是我抱着“试试就试试反正不会少块肉”的心情就去了。一开始得知森大的工作地点是在海外非洲的时候,心里是忐忑的,毕竟异国他乡,需要克服的心里障碍还是很大的,不过那是面试上之后该考虑的事情,毕竟我能不能面试上都还不一定呢。结果好家伙,答案显然易见,我面试上了。这下不得了了,从这时开始,我才真的是考虑关于我去非洲工作发展的事情了,况且最重要的是,我都还没跟父母说这件事。于是在学校最后待的那一段日子里,我一直在做决定,去还是不去?关于去非洲工作的这件事情我咨询过朋友、老师,得到了很多建议,最后让我下定决心的,是我知道自己要什么。于是我又在想怎么跟父母开口说这件事,因为我觉得父母绝不可能同意我跑去非洲的,毕竟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但是随着订单班结业的日子一天天逼近,终于还是要跟父母坦白的,于是我决定跟父母好好沟通,值得我惊喜的是,父母虽然对此表示不舍,但是很尊重我的决定,那一刻我开心极了,开心的不是将要去非洲大陆上工作发展,而是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人往往都是这样,总以为父母不会理解你支持你,实则在人生大事上,只要你选择跟父母沟通,让他们看到了你成熟的思想观点,父母就知道你“长大”了,并会理解和支持你。

后来我就和订单班的其他同学来到了广州。首先公司会安排新入职的员工在广州总部培训,打各种疫苗,办理相关证件,待到这些事情解决完毕,公司会对你进行分配,分配到了哪个国家就去哪个国家工作,而我则分配到了西非的加纳。

我在船院学的是物流管理专业,来到加纳自然也是干熟悉的老本行,我现在所在的部门是阿克拉仓储部,主要的工作是仓库管理作业,具体的工作内容也不太好透露,不过要是是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同学,应该不难猜到仓库的作业流程是什么对吧?而跟我同一批来森大工作的同学,有的去了肯尼亚的陶瓷厂工作,有的去了塞内加尔的基建部门工作,有的去了坦桑尼亚的纸尿裤厂工作等等,我们船院学子在非洲大地上不可不谓之生根发芽,遍地开花。这对以后想来森大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来说,是极其有优势的,学长们充作桥梁,架起了森大与船院的良好关系,为你们铺了一条刚踏出来的路,那么你们走起来时,就会顺利很多。

临末,我想对每一位想加入森大或者面临从船院毕业打算找一份心仪工作的学弟学妹们说:我知道你们还有很多问题想要咨询,想要寻求答案,但是你听到的和你亲身体会到的事物其实有很大区别,没有切身体会的东西听说的再多他的真实性依然未知。如果你正处于迷茫的阶段,不清楚该找份什么样的工作,能帮你做决定的,是你在社会上想要什么,高工资也好,想离家近也好,看中发展空间也罢等等,这都是能帮你做决定的理由,因为这是你想要的,为了想要的东西在社会上吃苦是值得的,而听人家说的天花乱坠作决定的,到时不仅后悔,社会上的苦更会让你难以承受。啊,有一点差点忘了提:成为“成年人”不容易,打算真正的步入社会,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哦。最后“欢迎有意加入森大的学弟学妹们。”


连载二:

熊正,男,物流管理专业,2020年入职森大公司,目前在坦桑尼亚工作。

本月分享点:

1.不知不觉来到海外工作,已经满三个月了,三个月以来我成长了很多,学习了很多,也获得了很多。我能快速的适应海外生活和工作;能独立的去面对工作中的难题;能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面对当地员工;也能命令他们执行公司的意志,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这一且,都应该归功于大区经理和部门经理的倾力指导与真心帮助!在他们的指导与帮助下,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也学到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成长的结果是喜悦的,成长的过程是是充满挫折的!在每天的工作中我,我学到了丰富经验,也遇到了很多的挫折。我不会因为遇到挫折而感到气馁,因为我坚信只要我不断努力,胜利的喜悦终将属于我。

3.外围清点发货肯定是非常辛苦的,必须顶着炎炎的烈日,必须爬上一辆辆卡车,必须仔细清点每一件货物!有过烦躁,也有过抱怨,但我从未想过放弃!也从未想过偷懒!因为我是一名青年,我不该自我堕落!因为我身在一个重要的岗位,我的责任就是保护公司财产圣神不受侵犯!所以,我绝对不能大意,我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面对每天的工作!加油,青年!

企业导师评价:

你的进步是很明显的,也要给自己树立更高一级的目标。现场管理,系统管理和人员管理都需要进一步学习提升。

接下来多注重英语和系统方面的学习。

在海外是学习英语的最好场所,目标需要定位到能完全和任何一位讲英语的同事沟通无障碍。

系统要了解整个系统仓库管理各个模块的操作,特别了解其背后运算逻辑。平时也需要加强对本地员工系统操作的检查和监控,抽查系统异常移动,单据和系统一致性。


连载一

张吉安,男,建筑工程技术专业,2020年入职森大公司,目前在塞内加尔参与新工厂投产建设任务。

2021年3月1日至3月3日实习日志

  1. 工作内容:

    塞内加尔纸尿裤项目厂房用地位置测量工作;

    塞内加尔纸尿裤项目用地边界开挖监督工作;

    塞内加尔纸尿裤项目厂房用地备选方案位置测量工作。

  2. 存在问题:

    在厂房用地位置测量中的问题,使用仪器较生疏,操作上不是很规范,实战经验不足。

  3. 解决办法:

    导师手把手教,包括行业规范,广联达软件学习;

    多看多问多思考,多使用仪器,规范操作,保证精度。

    监督工作中的问题:行业规范,语言交流;

    行业规范上导师对我进行教学,语言上在下班空余时间学习。

  4. 个人感悟:

    工作上:前期做的不太顺利,有心无力,经验欠缺,但是这是能弥补的,只是时间问题;语言交流也是,来到这边我真的体验到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真的就像是在国内学好普通话那样,不懂真的难以正常沟通交流,也意识到了还有很多很多等着我去学

    生活上:这边的人真的非常热爱足球,大街小巷都是踢足球的,就像我国的乒乓球,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之情我真很欣赏;这边的人也非常热情,不管是谁,见面就打招呼,对我们中国人非常尊敬;这边环境也非常好,真的是上帝眷顾的地方,属于原始的那种美,使人向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