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师生共聚“雷神山医院建造背后的技术解读”直播讲座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1:24   阅读次数:[]

在当前全民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除积极组织师生参加防疫工作外,还活跃在抗击疫情的学术前沿,针对本次疫情防控时间较长,人员不能聚集的特殊情况,积极探索出一条新媒体环境下学术交流、学术讲座的创新之路。经过前期多次与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系,我院组织专兼职老师及18级建筑类专业学生约400人,参加了3月11日下午斯维尔科技大讲堂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

Screenshot_2020-03-11-14-30-15-002_com.tencent.ed

本次学术讲座以腾讯课堂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主题为“雷神山医院建造‘中国速度’背后的BIM+装配式技术解读”的公益讲座。共分为四个环节:1、中南建筑设计院BIM设计院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设计咨询团队负责人范华冰,讲述“数字孪生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BIM技术应用”;2、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BIM中心主任石拓,讲解“中国速度”背后的数字工地;3、斯维尔BIM咨询与智慧建造事业部总经理张立杰解读“热成像”等智慧工地新技术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的相关内容;最后一个环节是互动交流。

同学们对第一部分最感兴趣,范华冰老师在直播中说到“除夕夜收到设计任务,两天出方案,三天实物图,十天建成”,任务的艰巨性可想而知,设计难点在于:快速建成,防污染环境和避免医护人员感染。为实现隔离效果,雷神山医院采用BIM技术模块化设计,呈现“鱼骨状”布局,每根“鱼刺”都是独立的医疗单元。使用TEKLA软件建模、实现“双分离”设计,医患隔离,道道分离。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所有拼接部件在工厂中一次性制成。采用三维可视化模拟,保证每间病房单独设置的新风系统和排风系统有效工作,共同构成负压系统。范华冰老师充分展示了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建筑技术人员所做的贡献,大家也对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赞扬与惊叹不已。

接下来的两位主讲老师结合工程特点、BIM应用技术、 智慧工地技术、MIDAS结构验算、室外风环境分析、热成像技术及污染源扩散分析等,解读了雷神山医院建造背后的各项技术,为同学们讲解了现代工程技术的创新,现在及未来的工程建设中,始终保障工程建设的环保与安全,分析了BIM及装配式技术在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及技术优势,未来将会在建筑行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各专业同学们踊跃提问,三位老师耐心解答,三位老师最后表示:希望BIM技术能在项目建成后继续延展应用,在疫情期间,“热成像”能为复工的企业和单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2df8032788291047

17391彭双:听完讲座,使我对BIM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我不得不对BIM技术发出感叹,范院长的讲解,充分感受到建造雷神山医院井然有序,短短11天建成约3万平方米的医院,这个通过BIM技术合理安排的项目,创造出如此的奇迹,BIM技术一定会更好的发挥作用,在建筑行业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17391拜永彤:今天观看了雷神山医院建造‘中国速度’背后的BIM+装配式技术解读直播,使我受益匪浅,感受颇多。11天的时间,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可容纳1600张病床,展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世界建造的速度一直不断被中国建筑企业刷新!身为BIM专业的学生,应当努力学好建筑知识,学以致用,做好接班人的准备!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17391刘凌君:以前就知道中国是基建“狂魔”,当真正发生在我身边的时候,让我震撼不已,也明白了十天建成的奥秘,BIM功不可没。作为一名建筑学子、BIM专业学生,看见医院建设主要采用装配式技术和BIM技术,大幅度减少作业工作量,为工程节约大量的时间,让我更深层次了解到BIM技术在业内的重要性,并对未来就业有了更多的憧憬和规划。

本次讲座的开展,让建筑学院学子更加深入了解专业知识,更促使同学们在未来的实践中学会创新,运用新技术去建设工程项目,在这次疫情中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立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才能更好的投身到家乡的建设、祖国的建设之中。(建筑学院曾淑君 刘奇 刘放 李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