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简介 >> 正文
前沿科技 智能建造---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
作者:建筑学院党总支   时间:2018年12月31日 21:25   阅读次数:[]

 

 

http://www.mohrss.gov.cn/gkml/zcfg/gfxwj/201904/t20190402_313702.html

【产业描述】

2011年住建部发布《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第一次将BIM纳入信息化标准建设内容,2015年推出《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2016年发布《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BIM成为“十三五”建筑业重点推广的五大信息技术之首;进入2017年,国家和地方加大BIM政策与标准落地,《建筑业十项新技术2017》将BIM列为信息技术之首。2019年4月1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其中之一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

CAD是建筑业的第一次技术革命,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被称为建筑业的第二次技术革命。国家及各地方均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及措施大力推进BIM技术的应用,目前全国开设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的高校还不多,因此造成社会上BIM技术人才奇缺。据不完全统计,BIM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全国BIM人才缺口60万人。

【专业主要特色】

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旨在培养熟悉BIM建模技术和BIM应用技术、精通建设项目决策、设计、施工、运营及后期维护全生命周期的BIM软件,具备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等多专业建模能力及应用模型能力的行业紧缺型人才。

本专业采取“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广联达、斯维尔、品茗等多家BIM软件供应商,香港互联立方、必慕科技、华莱士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BIM咨询公司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企业双主体育人的功能,培养具备建模及模型综合管理应用能力的人才。

2019年6月,教职所〔2019〕141号确定建筑信息模型(BIM)首批“1+X” (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我校位列其一。本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度,除毕业证外,在校期间可取得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技能初级、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技能中级证书。

【就业方向与职业发展】

该专业主要就业面向BIM技术咨询公司、设计院、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公司等。初始就业以BIM建模员为主要就业岗位,后期晋升岗位为BIM工程师、BIM总监、项目经理等工作岗位。

本专业薪资水平较高,学生实习工资在3500~5000元左右,转正后工资均可在8000元以上。3年后年薪近15万。

F239D

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样本

BIMVR挑战赛作品展示(17级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

BIM实训

BIM项目模拟训练


关闭